仰城右

烟雨浓(十七)

新年快乐!

我又来了,不咕哦

还是作业之余的小渣文笔~





江南的景,大概已走完了。

  街上人来人往,穿戴已没了南方人家的样式。说的话亦悉为北地的方言。商人吆喝着,卖大饼的,卖面的。一旁渐盛的街市,金雕玉砌间,尽有达官贵人。有些酒楼热闹,从门外亦可看见内里台上起舞的人,粉黛佳容,柔歌丽舞,使人眼花缭乱;台下人绮绣着身,吃茶赏糕,嬉笑喝彩。穿行如此街道间,齐五撑大着眼,也找不见那个一袭米白的女孩。

  客栈、茶馆、街边小摊、甚至青楼,齐五找遍了也未见她半点踪影。

  “得,要跑呗,走了算了,离开最好,免得带个累赘!”一边走着一边低声嘟喃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天渐黑了,齐五步坐在客栈大堂一口口啃着茴香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哥哥,哥哥我们好饿啊……”

     童稚的声音小心翼翼地询问,“可不可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齐五寻声看去,两个小孩衣衫褴褛站在自己旁边,脏兮兮的脸上还有一双闪着希望的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啊,拿去吧。”齐五拼尽全力做出一个自以为最纯善温良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小孩接过豆子相视而笑,伸手便准备吃。却又像被什么吓住一般,收回手,跑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久才拿来,这么点儿?说!你们是不是偷吃了?”一个女人尖锐的声音,响彻天际。很快,一个男人沙哑凶狠的嗓子也发话了,“跟他们废什么话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打我妹妹……妹妹…妹妹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五步闻声而往,终于冲去抵住那男人拿的棍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谁啊你,滚开!少多管闲事!”女人上前帮忙着推搡,一边骂道:“我管自家孩子,碍着谁道儿了!”齐五一个书生之力,哪里是他们的对手,不久也倒在地下。男孩环抱着女孩,齐五也挡在他们前面,却谁想到,那男的闯进旁边屋子,抢出一把菜刀,狠劲儿朝他们砸来。齐五步眼见刀来,却是下意识一躲。刀插在男孩身上血肉飞溅,原先就薄的皮子掀开,露出白森森的骨头。女人跑过去抓着那男的,“你干嘛杀了他?这小崽子肉都没有,杀了又不能吃,你难道以为今后自己去要饭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正说话间,齐五也愣在原地不得动弹,却见女孩抓起刀向这二人砍来。和齐五一般被吓傻的女人一中倒地,男人见状,一把扯过刀,捏住女孩的脖子,一提起来,女孩在她手间死死挣扎,对他又抓又挠,却丝毫不起作用,齐五这才反应过来,上前帮忙,却见那孩子终于是垂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齐五步瘫坐在地。男的也蹲下来,狠唳的目光一闭眼之后便消失而尽。换得一副泪眼婆娑,“小官人,我们都是可怜人呐……我们从南边一路而来,挨饿又受冻,那俩孩子都是富人家的,屋头人逃命给扔丢了,是我们救了回来,叫他们报恩不为过吧?他们呢?忘恩负义,居然想着偷吃……”久见齐五未做反应,便悄咪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………”待他再站起,已是深夜,似漫无目的地晃游在街上。至天翻白肚,最早的一家酒馆开门,他才坐了进去,要来一壶酒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