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城右

烟雨浓(十八))


消极怠工  我的作风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“温壶酒,”齐五步低着头,耷拉眼皮,好半天又略略说道:“再要盘……茴…香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得嘞!”

       恍惚着齐五忽见眼前那十一二岁的小孩半天没落笔一个字,小孩似乎被他有些幽怨的眼光看得发慌,便颤颤道:“先生,这个茴字,该怎的写呐?”

      茴之一字,韵本就长,小孩子又难念明白,便拖得更长,好叫齐五一愣。

      “这字……”说着,便在柜上写画着。

      “温两壶酒,要一盘茴香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出去出去!逃难的怎都逃到咱们这儿来了?别碍了我做生意!”

      “哎~老板大方些,我虽然今天开不起账,可我那个……有个表哥哥在这儿呢,就住那边那个什么杜鹃客栈头,你会子找他要去,叫他给你好了。”显然已带了两分醉意。

      齐五步一听见这声音便乐了。转过去道:“还以为你不到两月就要走了,没成想,竟依旧打着我的钱袋儿四处招摇。”

      阿茴听罢瞪他一眼:“你说的一点儿也没错,我就是因为没吃够俩月,怎么了,这记着你的账上,没有错吧?”

      齐五亦不和她斗气,笑眼咪咪只坐她边上,“你是不是,昨晚上省身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同你讲过‘吾日三省吾身,为人谋而不忠乎,与朋友交而不信乎,传不习乎。’这便是,与朋友交而不信了,索性又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谁道这丫头,肚里墨水没几滴,脑子到不混沌,悠哉哉道来:“一个,我可没往回走,这个要说明白,我只是往你那儿记账而已。二个,你是我什么朋友?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下齐五步算彻底说不出话来了。因时候尚早,酒馆并无其他客人,且除了留这儿守夜的两个一老一少,连其他小二掌柜也没有。店铺子陷入了夜深般的寂静。

      那孩子怕是难受得不行,扯起嗓子道:“您二位要的都好了!”忙拿着酒碗豆盘朝桌上一垛,又跑回柜台里去。

       日慢慢爬着,小城渐渐醒过来,那些穿着长衣短袍的都进来喝酒,有些站着,有些坐着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们听说了吗?”其中一个着春蓝色裾袍的人登时被一伙人围住,他便摇起一把描摹着山水的折扇,侃侃而述,“那边起义的彭邺彭将军,先是攻下敬川,打通要塞,然后经渠城又得了徐都,而今更长驱直入,已到了顺安府,若集远再守不住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等等,经过渠城?这么说,我的汀玥姑娘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瞧你那出息样儿,”说着收起折扇敲打那人脑袋,“我还没讲呢,前两月人申四狗说这听月阁大花魁和彭邺熟识你们还不信,这不就听人说,她已带着丫鬟住进了渠城的将军府。”

      “亏的申四狗不在,那时还不就你说不信,闹得最厉害。他要在这儿,可得笑死你!”旁的一个稍老的身上是深竹月的圆领衫,花白胡子堆在脸上,还几分雄浑的声音从他白色的浓须里头钻出来。

评论